老人友家

老人友家,让老人过的更好,让家庭更美好!

老人友家:老人烫伤后怎么办?烫伤后伤口怎么处理?



(老人友家 第010期)      文 / 老友七

老人友家,一个专注老年人健康和生活的社区,让老人过的更好,老友七陪在你身边。


烫伤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发生。受伤后,我们需要及时处理。

因为一旦护理的不得当,就很容易引发感染,更严重者还可能留下伤疤,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接下来,跟随老人友家看看如何处理烫伤吧!


烫伤严重程度分类:

  1. 1.一度烫伤

  2. 最轻的烫伤:只损害皮肤表层,有局部轻度红肿、无水泡、疼痛明显。


  3. 2.二度烫伤

  4. 中度烫伤:不但损害表皮,而且也伤及皮肤中层,有水泡,疼痛明显。


  5. 3.三度烫伤

  6. 最严重的烫伤:皮下、脂肪、肌肉都受到损伤,呈灰或红褐色,甚至会变黑变焦,此时由于神经受到损伤,反而可能不觉疼痛。


烫伤当时的处理办法:

1、用自来水冲洗伤口

无论是开水烫伤还是蒸汽烫伤,应先降低烫伤皮肤温度,1减少烫伤处的进一步损伤,同时用水冲洗也能减少疼痛。如果伤口没有破开,则侵泡10分钟左右。如果伤口处已经破开,就不可再行侵泡,以免感染。如果烫伤面积过大,应把整个身体侵泡在浴缸里。也可使用毛巾沾水敷在不能用水冲洗的部位。


2、不要急切的脱掉衣物

当烫伤处在有衣物覆盖的地方时,不要着急脱掉衣物,以免撕裂烫伤后的水泡,可先行用水冲洗降温,再小心的去掉衣物。


3、正确处理水泡

如果烫伤处有水泡,要不要弄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般不要弄破,以免留下疤痕,但是有时水泡较大或处在关节处较易破损处的水泡则需用消毒针扎破,如果水泡已经破掉,则需用消毒棉签擦干水泡周围流出的液体。


4、保护好烫伤部位

烫伤处应避免在阳光下直射,包扎后的伤口不要触水,烫伤的部位也不要过多活动,以免伤口与纱布摩擦,增加伤口的愈合时间。



烫伤后期的处理办法:


 

1、烫伤处的皮肤护理需要注意的是:

受伤部位需要保持清洁和干燥

冷水冲洗过后,受伤部位不能再触碰水。


2、恢复所需的时间

一般性的烫伤在2~3天后,受伤部位即可干燥,此时要喷涂烫伤膏药。

如果烫伤的面积不大,1-2个礼拜的时间就可以脱痂愈合。


3、烫伤后的注意事项

烫伤后,一定不要用紫药水或者是红汞涂抹到伤口上,以免影响到观察受伤部位的变化。


4、饮食方面

大面积烫伤的老人在饮食上就需要格外的注意了。

在吃饭上面要采取:少量多餐制。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

目的: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受伤部位的修复。


5、不宜吃的东西

烫伤后我们不能吃太辛辣、刺激的食物。

也不能吃牛肉、羊肉、竹笋、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都具有相应的刺激切记要忌口。

不能喝浓茶。因为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不利于伤口处的复原。

上一期:70后也是老年人了,盘点70后专属的记忆!

如果,你有想知道想了解的老人知识,请在下方留言区告诉我们。下一期,我们再会。


评论